江佩璋醫師·泌尿專科: 演講恐懼症患者 - 簡報小白的準備與反省 WFU

2023年3月21日 星期二

演講恐懼症患者 - 簡報小白的準備與反省






課前準備


服裝穿著
醫師服、襯衫西褲、領帶、擦亮的皮鞋,正裝出席,表達對聽眾的尊重及專業力的展現,也是對我自己的一種儀式感。

提早抵達
提早抵達現場場勘,講座表定10:00,早上處理完住院病人治療事宜之後,我09:15抵達。另一個好處是車位還很多,少一個找停車的煩惱,多一點從容(我直接停門口)。

面對面接洽
到場先與主要聯絡人接洽上,會前都是電話聯繫。詢問主要需要特別致意的第一排長官及貴賓,以及勿踩的地雷區。

實地場勘
實際到會場熟悉環境可以走位的空間,可以的話不要被受限在講台。

確認軟硬體
自備項目:筆電、iPad (當計時器或筆電替代方案)、滑鼠、VGA及HDMI的螢幕轉接線、簡報雷射筆、戶外露營級的高瓦數藍芽音響。
現場項目:投影機試播、麥克風、音響/音量、講台燈光。

放鬆心情喘口氣
還有剩餘時間,找個安靜角落放鬆心情,喝口水,上個廁所,再複習一下講座內容。

從一開始就建立關係
開始前的最後五分鐘回到會場內,向陸陸續續進場的來賓微笑點頭致意,在會前就開始建立與聽眾的連結關係。


課後檢討


長輩對於電子產品(手機)的熟悉程度不一
這次的演講加入了線上限時作答的問卷,以及課後回饋表,主要利用掃描QR code來操作。
線上作答時間一分鐘,快的30秒內就完成,慢一點的到最後都還沒連進線上網頁。
或許可以利用會前發放的單張,先將QR code印在上面,更容易讓長輩有足夠且方便的時間操作,而不用一直要掃描大螢幕。

與觀眾的互動有限
這回在會場走位的範圍還是侷限在前兩排,下回可以試試半場,直接拉近物理上的距離。
對談互動部分仍是我的痛點,或許可將互動時間移至QA,我也會比較好上手。

時間控制仍不精確
這次的講座預劃給我40分鐘的時間,對我來說是個超長講,過往的醫學報告大多僅約5-10分鐘的專題討論(因大家都是專家,要精華扼要快速切入)。
這次我刻意放慢語速,並將重點換句話說、多次強調,以增進長輩們的理解容易度。
前一晚在家的練習時間是40分,實際現場的時間是43分,原本講台旁邊放了我的IPad 計時器,最後也講到忘我而忘記看時間,所幸沒有超過太多。

沒預留QA時間
通常我會因為緊張,而比練習的時間講的更短更快,這次反而因為時間差不多剛好而導致沒有留下QA的時間。對我來說,QA常常是我聽講座的精華,沒能實際與聽眾對談,著實可惜。

以上是我身為簡報小白及演講恐懼患者的一點反省與檢討,提起勇氣與您分享。